悼二零二二年
这是怎样的2022年呢?

试图用月份总结一整年

一月:和Akira一起在动森跨年,新年那天一起去公园散步。Akira学会做酸辣粉,那段时间ta问我想吃什么时我的回答都是酸辣粉。阿姨的生日在一月份,我偷偷订了束百合花,那天还一起吃了冰淇淋。Akira买了一百多万的大头菜赚了四百万,还完了房贷,如果现实中赚钱也能这么容易就好了。一月还下了雪,上班摸鱼看Akira发来的小狗在雪地里玩耍的视频。月末还去了本地新开的一家咖啡店,蛋糕很好吃,但价钱是甜品店的两倍。Akira剃了头发。

二月:在一起600天的纪念日发生在二月。我在闲鱼上买到了老皮招手帽。上班摸鱼做了张丰县事件的海报。二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我给头像叠加了乌克兰国旗的图层。

三月:买了台半自动咖啡机,尝试在家做了冰博客。Akira带我去武侯祠闲逛。请了一周的假为去塞班结婚回家办出生公证,从家里回来后在月中收到了恶意调岗通知,和人事财务在下班后僵持了一小时,第二天光速辞职。月末第一次做咖喱焖饭,没有翻车,意外地好吃。

四月:Akira陪我去办护照,虽然过程不算顺利但护照还是顺利到手了。Akira去外省体检回来被居家隔离,我和阿姨搬去了另一个住处。Akira隔离期间有天我突然腹痛,去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是黄体破裂,要求我住院观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住院。中旬的某天Akira提议出门野餐,算是一年中晒太阳最多的一天吧。

五月:几乎每天都在喝咖啡,Akira也在练习拉花技术。Akira提交了签证申请,开始了漫长的等待。Akira买了粘土,我捏了finn戒指问ta要不要永远和我在一起。入手了手冲器具,开始做手冲咖啡。

六月:生日月。Akira送了我动森dlc,我疯狂肝别墅,没几天就解锁了kk来快乐家乐园开演唱会,还解锁了可以给岛上小动物装修房子的权限了。和Akira一起去新开的甜品店,Akira吃到了很好吃的碱水球,决定自己在家做。当晚Akira成功地做出了碱水球,味道也很美味,忙活了一晚上的成果被我们很快消灭了。

七月:Akira的签证通过了。

八月:和Akira分别的月份。和Akira的家人朋友一起吃饭道别,在闲鱼上卖掉了一些闲置物品,从打包行李中学到的是一定要买电动真空机。找律师做了common-law partner的公证。第一次坐飞机,看到了云海。探险活宝的周边被快递弄丢。Akira顺利抵达了加拿大,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让ta的腰痛加重。

九月:被封控的九月。一整月都在准备申请签证的材料,期间和Akira争吵了几次。九月暂住在姐姐家,彻底看清她的伴侣到底是怎样讨人厌的蝻的。在Akira生日那天提交了签证申请,带着finn、bmo一起出门去动物园。

十月:被自费隔离三天。隔离结束后被自称防疫工作人员的电话多次索要个人信息。找到了可以短租的房子,去赛百味试工,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做这种工作。开始自己做饭吃,会给Akira录吃饭的视频发给ta。Akira开始失眠,出现心率过低的症状,独自去了三次夜间急诊。和我挂着视频Akira才能睡得好一点,下半月开始整晚视频,等着Akira醒来。

十一月:Akira确诊了焦虑症,开始吃药,症状也有所缓解,慢慢的不再需要整晚视频也可以入睡了。Akira那里开始下雪了,我开始了动森岛建。没按时做核酸检测被居委会电话骚扰。月末乌鲁木齐大火,全国各地都有人聚在一起抗议。

十二月:动态清零政策结束。买不到退烧药和抗原试剂,但在感染新冠后的第二天顺利收到了象友送的泰诺。

坚持的事

一整年未购买化妆品

不买化妆品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去年只买了几只口红,买来也只涂过两三次就被闲置。女权意识觉醒后化妆的次数也逐渐减少,一是因为麻烦,二是觉得实在没必要在这种事情上浪费时间。 不再化妆后的最大改变就是毫不在意自己的形象,容貌焦虑也不再困扰我,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我想做的、有趣的事情。

衣服购买总量不超过5件

翻了下购物软件的订单,2022年买了一条加绒的冬裤、一件黑色卫衣、一条黑色短裤、一件黑色短袖。上半年还在和Akira同居,我很喜欢穿ta的衣服,所以和ta住在一起时大多数情况下都在穿ta的衣服;再加上两人都是死宅的特质,出门的次数少之又少,也不需要买很多衣服。少买衣服也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起初的念头是为了对抗消费主义和实施极简主义,大概是因为真的穷,对我来说坚持下来毫无难度。

熬夜

仔细回想,熬夜这件事大概是从上寄宿学校时就开始了。好几个人住在一起,晚上经常聊天到半夜才睡,早晨五点半就要上晨读,毕业的好处是不用再五点钟起床,但熬夜也变成了习惯,很难改变。

减少和家人的联系

2020年上半年我还和家人保持着每两周联系一次的频率,但每次都会争吵,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第二天还要上班的情况下吵到了凌晨四点。从那之后,我开始刻意减少和家人的联系,频率也变成几个月联系一次。我对家人关系的评价一直都是“可有可无”,减少联系可以让我的情绪状态更稳定,我不想争吵只好选择逃避,逃避虽可耻但有用(x

改变

看书

2022年开始尝试多看书,有读到几本不错的书,也有尝试写读后感。希望2023年能读更多的书,拓宽思想的边界。顺便一提,Akira送我的新年礼物是Kindle,谢谢Akira。

异国恋

Akira顺利地出国上学了,我们在八月分别,开始了异国恋。最初和Akira在一起时也是分隔两地的状态,恋爱三个多月后我不喜欢异地恋所以搬去了Akira的城市,和Akira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两年。 今天是分离的第136天,希望我的签证早点通过,希望我能在2023年早点抱到Akira,我好想念Akira。

做饭

下半年开始自己做饭,手边只有一口小的电煮锅,最常做的是煮面,煎个鸡蛋再加点青菜,还做了两次咖喱饭。对于不会做饭的我来说,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我之前的做饭水平属于可以投稿炸厨房组的程度。

需要定义爱吗?

和Akira在一起的日子里,ta总能让我感到无微不至的爱和关心。偶尔Akira会问我觉得ta的爱是什么样的,有段时间我一度认为ta的爱很像“妈妈的爱”。直到有天看到小悖发的动态”爱的开始就是对错的容忍的习得“,猛然发觉Akira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在每次点菜、做饭时都记清我的忌口,接过被我搞砸的烂摊子,接受我所有的坏情绪,包容我的缺点,一直把我的感受和事情放在第一位,我以为ta的爱类似”妈妈的爱“,但我好像错了。我好像把Akira对我的爱折射成我理想中的、我应该感受到的”妈妈的爱“,我误以为Akira的爱应该是用来填补我的缺口,治愈我的创伤。弄清楚这点后,我不再对妈妈有任何奢望,也不会让Akira再感到奇怪了。 很久之前我问Akira我的性取向是不是异性恋,Akira的回答是”你喜欢我,那你就是小z恋“、”如果在小羊的宇宙里,我是对小羊特殊的一颗星星的话,我很开心“。 如果真的要定义爱,那Akira的爱就是最独特最热烈最炙热的那一种。

2022

这是我政治抑郁最严重的一年,每次看到新闻都会感到无助和无力。越来越严格的出行政策,因疫情封控而导致的人祸都在提醒我这是一个吃人的政权。“缓解政治抑郁最好的办法就是参与政治”,这一年我越来越关注政治,试图让自己记住那些正确的记忆,也做出了一些微小的反抗。 很感谢Akira又一年的爱和陪伴。

2022年我也有在爱和愤怒里成长。


最后修改于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