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枯萎的花朵里找寻意义吗
半月记|0102-0115

枯萎花朵

年末买了一束洋桔梗,为此还买了两个花瓶,不香但却非常好看。每天观察花骨朵有没有生长也成了生活的乐趣之一,有时还特意拍下照片对比变化。但没过几天我就感染了新冠,整日卧床休息,仅有的力气只够做点简单饭吃,再没有多出来的力气去给花换水。那束花只活了一周便枯萎了,花骨朵也没有开放。人病了,花因为我的过错而死亡。

©️ 绿色洋桔梗好漂亮哦!
©️ 绿色洋桔梗好漂亮哦!

新冠痊愈后又收到了另一束花,是花朵小小的多头玫瑰。当时国内的大部分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物流也变得缓慢,几乎所有的快递都要等上一周才能收到。运了一周多才到手的花已经有点腐烂了,但还是把花们放进了花瓶里,水里加了鲜花营养剂,试图让花期更久一点。三四天后,花瓣开始慢慢变干脱落,但枝干被去掉叶子的地方开始长出了新的细小的枝干。等所有的花全部枯萎时,新的叶子还在生长,好像想从叶子处再长出一朵花来。

昨天又收到了新买的洋桔梗,这回选了四色混合的选项。剪开了一个5L的矿泉水桶当作醒花桶,装满的水刚好在花朵三厘米处,叶子也浸在水中。总觉得只要把花放进水里它们就好像活过来了,跟刚收到时蔫搭搭的状态很不一样,也许是我的错觉。

©️ 四色洋桔梗
©️ 四色洋桔梗

这次我没有生病,收到的花也没有腐烂,希望自己能好好照顾它们,期盼着看到花骨朵盛开。

读完了6本书,其中有一本漫画绘本,正在读的书有12本……(总是被友邻安利一本又一本想读的书,我:永远年轻永远不按阅读计划读书) 总计阅读时长24小时,其中阅读时长最久的是《始于极限》,读了6.4个小时;半月度作家是杨本芬,读完了她出的三本书——“看见女性三重奏”系列(秋园、我本芬芳、浮木)。

動物農莊

评分:5

书的末尾有作者写的一篇名为《新闻自由》的文章,讲诉了在出版这本书的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阻碍以及想让读者们认清的现实。《动物农庄》这个故事是以苏俄发展史及独裁者斯大林为样本编写的,在维基百科搜索“动物庄园”的词条,可以看到书中的故事情节对应的历史现实。这本1945年出版、影射苏俄的书,在时隔78年后的今日,也依旧能影射我们当下的独裁者和政权。

始于极限

评分:4.5

第一次读书信形式的书,共12个主题,每月通信一次。读的过程中就觉得这是两位非常真诚的人,上野千鹤子的话语温柔,有时严肃、一针见血地指出铃木凉美的只字不提的方面,像是在鼓励对方更无畏地表达。在书中铃木凉美的疑问得到了解答,我的疑问也在书中找到了答案。

秋园

评分:5

这是本一旦翻开了就想一口气读完的书。作者讲述了她妈妈的一生,讲文革、三年饥荒时期关于死亡、关于饥饿、关于“人吃人”的故事。

我本芬芳

评分:5

这本书是以作者的婚姻为原型写成的,像是中国女性的婚姻缩影。

浮木

评分:3.5

是对《秋园》和《我本芬芳》的补充,更推荐读前两作。

带壳的牡蛎是大人的心脏

评分:5

一本非常精美的绘本漫画。漫画家也是小说家!书中的小故事都很治愈,可能是我泪点太低,看哭了好几次QAQ

看了3部电影和两部剧。

分手的决心

评分:4.5

其实看困了好几次,最后看到主角的自杀时真的有点惊呆了,对她的自杀方式有点着迷……

驾驶我的车

评分:4

断断续续看了两三天才看完,对电影中出现的话剧不太了解,后续可能会搜来看看。

玛蒂尔达

评分:3.5

第一次看音乐剧,歌很好听!讲的是学生对抗校长极权的故事。

黑暗荣耀

评分:4

等看完了才发现第二季要三月份才播,崩溃!复仇剧还分两季播也太不人道了吧!

财阀家的小儿子

评分:3.5

还行。

试图重建生活的秩序

洗澡是次重生

近期缓解焦虑的方法是去洗热水澡。把头发上的灰尘冲掉,让肌肤被温暖的水流抚摸,我开始享受洗澡的时间,并把她视作我的每次新生。被水冲走的好像不仅是身体表面的浮尘,好像也冲走了我堆积起来的、得不到排解的负面情绪。

最近几年晚睡晚起的我几乎没怎么吃过早饭,和Akira住一起时早饭也是在九点钟后才吃,分开后因为我不太会做饭,所以对吃饭这件事就很糊弄,每天只吃两顿饭,偶尔一顿。

今早坐在书桌前,发现肚子很饿,还有对美味食物的渴望。通常我会等到Akira睡觉后开始做饭吃,但今天很想立刻吃到美味食物,脑袋里已经想象着饱餐一顿后的满足,仿佛这不是吃饭而是吃了让人精神焕发的神丹妙药。

读书

那不勒斯四部曲从去年六月开始看,到现在只看完了前两部。对照简体和繁体译本发现自己更喜欢繁体版,在z library找到了前两部的电子版,后两部在淘宝上买到了实体书。第三本一直卡在中间过了好久也没再继续看下去,最近又燃起了看书的热情,但依旧没有翻开第三本,可能是因为竖版书不太好看。

动森生活

我选了南半球的岛,现在正值夏季,有天晚上在素材岛肝到半夜刷虫子,刷到了很多稀有昆虫,现在只剩下竹节虫没有抓到了。昆虫图鉴有望成为我第二个收集全的图鉴!

©️ 抓完虫在博物馆里开心参观
©️ 抓完虫在博物馆里开心参观

第一次参加钓鱼大赛,集齐了300点数!兑换到了全部的奖品!最好的成绩是3分钟钓11条鱼!发现只要有鱼饲料钓鱼就会钓得很快乐,在海边选一个好位置后,只需要重复撒鱼饲料甩鱼竿就好了。

左右滑动即可切换图片

有一天玩具熊叫住我说要给我起个特别的昵称!

玩具熊:你觉得“超级na”怎么样呢?玩玩

其他的一些动森日常:

下次见!


最后修改于 202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