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多抓鱼判定有倒卖嫌疑该怎么办
“订单联系人存在倒卖稀缺书嫌疑”

前情提要

最近想看的书都是2022年出版的,本来想在当当网买,但评价里有人说书籍存在严重的印刷错误客服并未解决,然后我决定去多抓鱼买书。因为之前用过几次,前前后后买过16本书,均没有出现过书籍破损和印刷错误的情况。

想买那几本书都属于经常没货的状态,我便开启了到货通知的选项,又由于不想一本一本买每次支付5元运费,所以使用了多抓鱼提供的锁定服务,即“将这本书买下来暂存在购物车里,等凑满包邮价再一并结算下单”,但锁定期只有10天,取消或过期未下单将解除锁定并扣除10%(上限10元)。

两天内我想买的5本书都陆续到货了,昨晚想结算让多抓鱼发货,结果被系统提示“订单联系人存在倒卖稀缺书嫌疑,暂时无法下单。多抓鱼禁止个人多账号抢书以及卖鱼替人下单的行为,继续提交订单账号会有被封禁的风险”。立马去网上搜索有没有其她人遇到类似的情况,只搜到了两位网友的分享。

©️结算时提示我有倒卖稀缺书嫌疑
©️结算时提示我有倒卖稀缺书嫌疑

沟通过程

第二天和客服反馈了我遇到的问题,客服说需要我提供付款明细的截图、具体的书名等进行核实。

我:昨天想把这些锁定的书结算了发一个包裹

客服:这样是不可以的哦,我给您核实账号问题

我:那我想买的书总是缺货,我总不能一本一本买然后每次支付 5元运费吧

客服:可以一起下单的,现在是账号的问题

客服一会说不可以一会说可以,彻底把我整懵了。

过了一会客服核实完确定是账号的问题,ta无权处理,需要提供一些信息让账号组审核:

查看到你的账号已经被系统判定为异常,所以会对部分买卖功能进行限制。 多抓鱼提供的是面向个人用户的二手循环服务,在图书业务中,不鼓励非个人阅读目的、影响其他用户公平的购书行为,详情点击用户协议不当行为处理规则进行查看。

如有异议可以发邮件进行申诉,多抓鱼会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并以短信形式通知你申诉结果。若有锁定书籍即将到期可以提前告知客服进行处理。

(请按照下面模板填写信息,并发到邮箱地址:appeal@duozhuayu.net )

· 邮件标题:「首次申诉日期」+「多抓鱼账号名称」+「最近一个订单的手机号」(举例:6.18 张三 123456789 )

· 邮件内容需要包含:

· 申诉编号(申诉编号将在24小时内发送给你)

· 你的基本信息: 真实姓名 手机号

· 是否在多抓鱼有多个账号?如果有的话,为什么?

· 是否在多抓鱼重复购买多本书?如果有的话,为什么?

· 是否用鱼帮其他用户预订过书?如果有的话,为什么?

· 是否在多抓鱼反复刷屏过,刷多抓鱼的页面,为什么?

(如果可以提供更详细的信息,也可以用附件形式附上。比如多次购买重复书籍是为了捐赠山区儿童可提供捐赠截图;书籍误买多本可以提供)

看到这条消息后,我脑袋里冒出的念头就是“怎么跟审犯人一样”、“怎么还要提供真实姓名”,向客服明确提出这两个疑问后,客服一直在回避我的问题并不断催促我让我发邮件申诉。此时我已经不想买这些书了,问客服能不能取消锁定把书款全部退给我,

客服:我操作不了,必须先审核账号之后可以自行取消且扣除10%手续费。

我:你的意思是不管是我想取消锁定还是继续下单都必须发邮件申诉?

客服:是的哦

我还是不太想提供真实姓名,并且对多抓鱼判定用户有倒卖嫌疑的标准也很疑惑,所以就问客服判定标准是什么,客服依旧说自己无权处理,让我发邮件。我又问锁定的书必须要跟有现货非锁定的书一起下单才算正常吗,客服答复没有这个规定。我疑惑:没有这个规定那我刚才说我把锁定的书一起结算了你咋说不可以呢?继续追问为什么非要提供真实姓名,客服又回复说不愿意提供也可以暂时不写哦,我:……

我跟Akira讲了这件事,ta说会不会是因为我买的书都是女性相关的,借着这个由头故意套我的个人信息把我抓走……(生而为中国人,我很抱歉)我也不想提供个人信息就继续问客服判定用户有倒卖嫌疑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再次提出疑问
©️再次提出疑问

这时客服说已经帮我提交给售后客服了,并在12点前回复。等了一个多小时后:

©️售后客服回复
©️售后客服回复

这时客服给我的确切答复是仍需要邮件申诉但真实姓名可以不提供。而我最在意的判定倒卖嫌疑的标准用一句“系统定义无法说明”糊弄过去。

12点了,客服下班了,我的问题没有解决,针对我的疑问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我开始审查我在多抓鱼的操作行为,因为想买的那几本书总是缺货买不到,所以我有反复刷新页面,暂时猜测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账号被封;然后我又去看了客服发我的《用户协议》和《不当处理规则》,发现针对买家行为的这几条我都没有违反,唯一存疑的点是是不是因为我“抢购了超过合理数量的稀缺书”呀

针对买家用户的不当行为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行为:

恶意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签收订单货物或退货;

退货时退回非多抓鱼平台对应订单中销售的商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行为;

损坏商品后恶意退货;

恶意频繁发起售后申请;

使用虚假的收件地址、电话或短时间给多个地址下单;

在图书交易中,使用多个账号抢购稀缺书或者抢购超过合理数量的稀缺书;

在电子品交易中,对商品进行改机/私拆/伪造机板或零件等不法操作后退货;

其他多抓鱼认为不符合公平原则或诚实信用原则的情形。

等客服上班后问了多抓鱼对稀缺书的定义以及合理数量具体是多少 客服发来图示:

©️ 稀缺书定义以及会在书籍页面显示
©️ 稀缺书定义以及会在书籍页面显示

然后我发现我一本稀缺书都没锁定!!又继续和客服battle……

左右滑动即可切换图片

最终结果

和客服沟通了大半天的结果就是不需要我发邮件写证词、提供真实姓名,客服帮我把问题单独提交给账号组了。

©️ 下午收到了多抓鱼的短信显示审核通过
©️ 下午收到了多抓鱼的短信显示审核通过

账号组依旧未说明判定用户有倒卖嫌疑的标准和依据,我的疑问始终得不到回复。

也许以后还会发生很多次误判,然后借此由头收集很多位用户的个人真实信息,不清楚多抓鱼收集用户个人信息的目的是什么,但对用户来说只有无尽的恐惧和风险。


最后修改于 202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