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伴侣DIY加拿大配偶工签的经历分享
在国内怎么证明伴侣关系?

配偶工签也是开放工签,它的官方定义:

If you’re the spouse, common-law partner or a family member of someone studying temporarily in Canada, you need a work permit to work in Canada.

Common-law partner的官方定义

A person who has been living with another person in a conjugal relationship for at least one year. The term refers to opposite-sex and same-sex relationships.

同性或异性双方同居一年以上即common law partner,是加拿大认可的婚姻类型之一,和已婚有结婚证的婚姻具有同等效力。

时间线

2022.08.08 IMM 5409 common law表格公证

2022.08.17 学签方入境

2022.08.24 预体检

2022.09.26 提交工签申请

2022.09.29 录指纹

2022.12.07 体检pass

2023.02.03 review

2023.02.08 下签

申请人背景

持学签的女朋友已入境,我作为工签的申请方无业、无稳定的工资流水,名下无存款无房无车(我好穷),护照白本,基本踩了中介口中所有的雷,应该没有人比我条件再差了吧。问的几个中介要么不愿意接我的case,要么就是让我先申请访问签,入境了再申工签。附上中介原话:“根据你目前的情况,在境外申请配偶工签跟申请访问签证的难度都很大,主要是你目前没有工作,没有个人存款,没有个人资产,移民倾向很大。而且你们也没有结婚证,在中国的同居关系很难证明。我也很想帮你,但以你目前的情况看真的是没有什么把握。”

唯一的愿意接我们case的是大橙,但因为我们缺了一些材料被拒风险有点大,再加上实在没多少钱就选择自己diy。虽然因为我的个人原因没能跟大橙合作,但是大橙真的非常专业!负责!而且我认识的几位les友邻也有找大橙帮忙申请签证,反馈都很好!如果有友友想要咨询加拿大签证或者想找持牌顾问申请签证,我个人非常推荐大橙!

Proof of Relationship

加拿大官网给出的Assess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pouses or common-law partners里已经写的很详细了,但是其中有几项在中国无法实现,比如共同的水电煤气账单、共同的信用卡、银行账户等。我们曾去本地银行咨询过可不可以办理联名的银行卡和信用卡,均以没有结婚证无法证明婚姻关系而被拒绝。不过我也有看到过成功办理共同银行账户的案例,有意向的朋友可以去银行亲自咨询。

最终提交的关系证明

  • IMM 5409:common-law 关系公证 (找加拿大律师/公证员公证,可远程)
    • 有位中介给我推荐了两位在上海的加拿大律师,提前一个月和其中一个律师约好了等女朋友学签下来再做公证,收费2000人民币,必须当面签字。等我们想找他公证的时候,他因为上海被封城去法国度假了:-(然后紧急找了另一位律师,收费也是2000,但是可以远程视频公证。
    • 其她朋友的分享:她找了加拿大境内连锁的公证处,线上远程进行,在国内也能做,花费67加币。
  • 女朋友写的love story
  • 根据时间线顺序写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发生的事情
  • 证明我们在同一地址居住超过一年以上的证据有:租房合同、淘宝订单记录、外卖订单记录
    • 其中淘宝和外卖记录我们下单时写的都不是真实姓名,可以解释下为什么没写真实姓名。
    • 在外卖记录中手机号可以作为区别两人订单的证据;淘宝订单编号的后6位也是每个淘宝账号所独有的编号,也可以作为识别两个人订单的证据。因为我们在一起两年了,所以我是按每3个月的间隔提供的淘宝和外卖记录。
  • 证明我们之间有经济支持/分摊费用的证据:微信/支付宝转账记录、支付宝小荷包情侣攒钱账户的余额截图
  • 证明我们的关系得到朋友/家人支持的证据:女朋友妈妈和我姐姐写的两封支持信(电子版+手写签名和日期)
  • 证明我们一直保持联系的证据:微信聊天记录截图
  • 最后是各个不同时期的合照,每张照片附上时间地点,简短描述那天在干什么

关于犹他州线上结婚

虽然加拿大不承认远程线上结婚,但也可以结,作为关系证明,再加上其她的关系证明材料。看到过有同性伴侣这样操作也下签了,但具体的帖子我找不到了。

关于意定监护

当时我们咨询的中介给的建议是没必要做意定监护,因为意定监护毕竟不是针对维护性少数群体的权益而设立的,法律效力没有IMM 5409表格公证强。还有一点是,提交的文件都需要翻译成英文,而意定监护的内容比较多,最后提交申请的时候每个文件不能超过4M,很有可能放不下这么多资料,所以我们没做意定监护。

参考帖子

【最新23年1月適用】香港雙人💖申請加拿大OWP及SOWP (Spouse Open Work Permit)超詳細全攻略㊙️HKer pathway Stream B/ EE CEC入場券🎟️ 这位博主写的很详细,后面还有ta提交的文件示例

Sample ACTUAL CANADA Letter of Intent (LOI) for an Open Work Permit – International Student Spouse 手把手教你怎么写解释信的模版

当然还有很多从小红书上看到的经验贴,大家可以去小红书搜一搜。

其她的关系证明

两人一起出行的火车票/机票、共同的酒店订单、社区开的居住证明、买保险把对方作为受益人、互赠的贵重礼物、一起养的宠物跟宠物的合照、写给对方的love letter、社交媒体的互动跟聊天记录等

Client Information

放补充材料的地方。proof of relationship里放不下的关系证明我也放在这个文档里了。

我们最终提交的材料如下:

  • 解释信
    • 简单介绍自己
    • 关于学签持有人的信息(简短的学习计划、说明ta已开学)
    • 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能力
    • 为什么要去加拿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两人相爱,要陪伴对方给对方经济和情绪上的支持,让ta更好地完成学业)
    • 签证到期后的计划(说自己会回国,跟国内的牵绊,比如需要照顾父母、国内有财产等)
    • 资金证明(列了个表格,把提供的所有资金都写出来,然后求和,换算成加币)
    • 我现在为什么无业(如实写了下自己为什么没有工作,我是因为生病,康复之后又因为封城)
    • 承诺自己提供的材料都是真实,会遵守加拿大的法律法规
  • 学签持有人的信息:学签、贴签照片、学生卡、录取通知书、在读证明
  • 工签申请人的信息:学位证书、大学成绩单、无犯罪记录、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单
  • 资金证明:GIC、学签持有人的银行账户余额、我妈提供的存款证明、我的出生公证、我以前的工资流水
  • proof of relationship的其他证据

一些小撇步

最后上传的文件不能超过4M,提供照片时可以先压缩一遍再放到文档里。我用的方法是把图片用ps打开,然后选择“存为web所用格式”,修改图片像素、品质,让图片大小变成一二百kb。

免费压缩pdf的网站:https://www.ilovepdf.com/

写在最后

2023年1月,加拿大出台了关于配偶工签的新政,更多外国劳工的配偶和适龄工作的子女都可以申请开放工签。不知道审核标准有没有放宽,但前几天有看到同性伴侣申请配偶工签被拒的案例。

差不多就是这些了,网上也有很多关于申请配偶工签的分享,也可以去看看其她人的帖子。

因为本站没有评论区,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在匿名提问箱留言!


最后修改于 2023-02-09